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华商精英讲坛"第三讲

发布日期:2012-10-18    点击:[]

泉州市委副秘书长刘曙庆作客华侨大学 "华商精英讲坛"  

     10   13   上午,受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教授邀请,泉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庆先生作客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的“华商精英讲坛”,主讲“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及企业应对之策——以泉州为例”。工商管理学院孙锐教授主持讲座,并向主讲嘉宾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教师,以及华侨大学MBA学员听取了报告。

 

讲座开始,刘曙庆先生以自己的经验总结:“市场的话不能全信,自己的判断最可靠”作为开场白。随后,他指出了当前经济增长的困扰,包括国际经济低迷,国内行业普遍产能过剩,央企利润下滑,上市公司利润下降,企业库存压力,企业家信心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以及泉州在此轮经济周期中的表现。针对当前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刘曙庆先生提出了企业应对的策略,包括紧随时代潮流,用科技创新引爆新机遇;利用城镇化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结合人口结构和消费模式的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绿色产业转型;抓住新“36条”等改革带来的机遇;以及企业要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向高端迈进,走向国际,实现资本运作等具体措施。  

华侨大学MBA学员对刘曙庆副秘书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及泉州的实际情况,有理有据的分析泉州当前经济形势以提出的相应对策非常感兴趣。在互动环节,学员纷纷提问,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刘曙庆先生进行咨询。刘曙庆先生一一给出了解答。    

据悉,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举办的“华商精英讲坛”目的在于搭建一个学界、商界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对话的平台,以拓宽华侨大学MBA学员视野、传达政府宏观经济管理理念和实务、宣传华商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匹克集团许景南等著名企业家已莅临过该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