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第三期管理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2-12-28    点击:[]

20121227日下午1430,陈守仁经济管理办公楼的607室,江西财经大学陶长琪教授应邀为工商管理学院第三期管理学术论坛作了一场学术讲座。在国家基金项目即将展开申报之际,陶教授以“提高国家基金申报质量的几点体会”为主题的讲座,如同一场及时雨,浇灌了与会师生的学术心田。

陶长琪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数量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江西省社科规划课题等15项,在《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次获得科研方面的嘉奖。

  在论坛中,教授提纲挈领地指出,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主要是解决“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凭什么”四个问题,并从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在选题上,教授认为具有科学意义和学术价值的选题要求我们学会从实际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在项目基本信息的填写上,教授以其丰富的申报经历娓娓道来,并详细举例说明;教授还逐项介绍了项目立项依据中各部分应填写的内容和应避免的问题,既有科研方法的指导,也不乏填写技巧的传授。

  陶教授的严谨、认真不仅体现在他的课题申报书撰写中,同样体现在本次讲座中,满满的一个半小时的经验分享,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原则和方向上的指导,又有每一项目填写技巧的细致讲解,并有恰当的实例相辅,借用教授关于选题的基本原则之词,这堂讲座也是“顶天”、“立地”,令到会的师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