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叶宋曼瑛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4-17    点击:[]

412日,叶宋曼瑛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39讲,在经管楼609会议室主讲“新西兰华人与嘉庚精神的体现”。

围绕新西兰华人历史,叶宋曼瑛介绍了自己编著的《也是家乡》、《同桌異客 》、《此心安处》三本书。《也是家乡》主要从当地华人妇女口中了解历史,从口述历史开始研究。《同桌異客 中搜集了一百幅政治漫画,主要映射当时新西兰人对华人的看法。《此心安处》主要反映华人在新西兰的生活情况。针对外来移民在新西兰的处境,叶宋曼瑛结合历史背景分析说:“虽然历史上有个别排外现象,但幸运的是,新西兰人大都没有排华倾向,黑人也没有受到排斥。严格来说,所有人都是移民。”分析华人经济对新西兰的影响力时,叶宋曼瑛表示,华人从来都不是能够在主流经济上威胁到新西兰的群体。

谈到新侨,叶宋曼瑛用1987年后的具体数据分析新侨在新西兰的情况。她说,现在移民新西兰只问个人资历、不问种族、不问原居地,取消原在国条例,而新侨虽然读书大多免费,但自身就业百分比比不上当地人。叶宋曼瑛以“康维他麦卢卡蜂蜜”的例子为引讲述华人的爱国精神,并解释现代新西兰华人的身份认同感和华商协会的发展状况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在场听众纷纷表示,叶宋曼瑛对新西兰历史的见解独到,对启示他们学习历史时的创造性思维大有裨益。

叶宋曼瑛博士,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人文学院院士,奥克兰大学亚洲学系教授,华侨大学名誉教授。她担任《Asia Pacific World》编委,香港大学、墨尔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家大学的客座研究员,已出版《跨国移民与新华人》、《新西兰的毛利人与华人》、《演变的历史与身份认同:华人在新西兰》等多部著作和国际论文。研究涉及颇多领域,尤其专长新西兰华人史、华人在新西兰的历史性和社会性影响、华人移民、跨国主义与身份认同、跨种族关系等方面。

 

 

 叶宋曼瑛教授

 

 

 讲座现场

   

                                                                                                     

                                                                                                                                        通讯员:张钟元 文:童丹丹 图:王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