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康奈尔大学郑力人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5-30    点击:[]

2016526日,康奈尔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郑力人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四十一讲,在经管609会议室主讲华商研究的再思考:华商的概念、定位及变迁

郑力人认为对华商的研究要从“商”字谈起。他通过对晋商、徽商、潮商、浙商、闽商、粤商、客商等华商在不同时期、不同行业发展状况的介绍,讲述华商的起源及组成。

郑力人从华商的自称、认同意识、与中国的关系三个方面出发,将华商的认同意识分为海禁时期、民族主义高涨时期、冷战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四个阶段。他指出,在海禁时期,随着社会关系的变更和殖民地经济的发展以及东南亚的开发,商人与苦力移居海外,与中国逐渐疏远,自称为福建人、客家人、广府人、潮州人、海南人等。到了民族主义高涨时期,跨方言集团的华人认同意识逐渐形成,海外华人认同中国,将自己视为中国侨民。谈到冷战时期华商的认同意识,郑力人说,“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封锁的同时,二战后独立的东南亚国家也对未入其国籍的华人实行种种限制,东南亚华人别无选择,只好与中国隔断,称自己为马华、印华、菲华、泰华等。”在改革开放时期,郑力人表示,由于中国的崛起以及环太平洋地区华人经济圈的形成,华商已形成一种跨国认同意识,与中国联系日益密切。

在互动交流中,他认真解答参与讲座师生的问题。在场听众表示,郑教授对华商知识的讲解十分专业,对于我们在华商方面的学习大有裨益。

郑力人,厦门大学学士,康奈尔大学硕士、博士。现任康奈尔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正研究馆员。1986年获康奈尔大学研究生院奖学金赴美攻读学位,1989-1991年获美国社会科学基金会(SSRC)奖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中心,东盟研究院,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做研究工作,1992年获Mellon奖学金。曾任世界海外华人研究与收藏机构联合会秘书长,美国华人人文社会科学教授协会常务副主席,北美中国研究馆员学会专业委员会主席。担任American review of China Studies副主编,《北美中国研究馆员学会学刊》主编。

 

 

讲座现场

 

 

 

文:张钟元 童丹丹 图:童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