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张华博士做“美国华商社团及其邻近效应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06-04    点击:[]

531日,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百名优秀学者计划学术报告讲座在经管楼609会议室召开,工商管理学院张华博士围绕“美国华商社团及其邻近效应研究”这一主题做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内容分为美国华商社团介绍、华商网络的邻近效应及对“走出去”的影响三部分。张华介绍了美国华商社团的一些基本信息,通过图文数据多方面展现华商网络的邻近性。在阐述赴美企业的战略选择时,基于双E组织创新理论,按照市场与业务两种坐标,他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创新战略分为强改进(Ⅰ型创新战略)与强探索(Ⅱ型创新战略)两类。在简单介绍“走出去”企业及华商社团的样本选择规则后,他展示了对选择的30家在美中资企业的实证研究结果。该结果表明:华商社团邻近程度负向调节企业的Ⅰ型创新战略,正向调节Ⅱ型创新战略。他深入探讨了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结论的意义,并从美国市场环境、赴美中资企业实力及华商社团现状三个角度对研究结论进行了阐释。

张华,管理学博士,现为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为社会网络、美国华商社团。本次讲座由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人事处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承办。

 

 

讲座现场

 

                                                                                       文:张钟元 李欣  图: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