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台湾师范大学吴彦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6-09-28    点击:[]

9 27 ,我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四十五讲在经管大楼607会议室举行。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彦濬担任主讲嘉宾,院长孙锐和部分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围绕“国际期刊的团队合作与撰写”的主题,吴彦濬根据Emerald针对科研人员工具使用情况的最新调查,介绍了许多方便快捷的应用工具,如可以免费下载和发表论文的ResearchGate,用于进行文献资料管理的EndNote,,具有“学者身份证”功能的ORCID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等在国际中使用率越来越高的工具。吴彦濬建议师生使用EndNote。他指出,EndNote在做国际期刊方面时可以用于资料整理,将之作为自己的小资料库,并且有多个期刊格式可以套用。谈到国外期刊的运作模式,吴彦濬对投稿审理流程、信息技术在审稿人和作者的选取与监督方面的运用做出了解释。

吴彦濬以QS世界高校排名情况引入“信息科技与创新”的主题。他提出,高校科研程度与其QS世界大学排名成正比。针对期刊投报问题,他指出必须要明确所投期刊的属性及影响因子,要考虑自己撰写的论文内容是否符合对方要求。就信息领域而言,论文发表渠道很多,但影响因子带来的效力却大有不同,因而在选择方面要明确。吴彦濬介绍了SCISSCI对稿件的要求,并对论文如何选题进行解读。他通过对国际上某些专利议题的讨论、专题演变的系统梳理和大数据的分析计算,全面展示其国际化的理念,帮助师生思想与国际接轨,激发灵感。他还希望华大师生能够多多尝试向各个国际期刊投稿,抓住机会,早做准备,同时鼓励华侨大学团队能在投稿后对原议题进一步扩展。

在讲座中,吴彦濬引导在场师生分享自己正在研究的项目,提出各自面临的问题共同讨论,并给予他们许多针对性的建议。与会听众表示,吴彦濬对于当前国际上对科研成果重视程度的分析以及给博士生的建议让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吴彦濬,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现任台湾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资深Fulbright Scholar获得者,担任全球经营与策略研究所所长以及全球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执行长,迄今已发表180多篇论文,其中超过50SSCI/SCI论文发表于20个国际重要期刊。

 

吴彦濬教授

 

老师们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吴教授与老师们交流

 

 

文:张钟元 刘斯妤 图:张淑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