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美国德保罗大学Belverd.E Needles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四十六讲

发布日期:2016-10-13    点击:[]

1011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四十六讲在经管楼607会议室举行。美国德保罗大学Needles教授作题为《Earnings Management and Ethical Financial Reporting :A Question of Judgment》的讲座。

讲座围绕盈余管理的内涵、盈余管理方式及影响盈余管理的会计规则三部分展开。Needles以自己八岁时在父亲轮胎公司的经历导入盈余管理的概念,并说明其在当今会计领域的重要性;结合美国Enron公司财务造假案例,提出盈余管理存在人为操纵商业交易和会计交易两类途径的观点;借助Time WarnerSouthwest AirlinesVerizonDell ConputerWorldcom等大量丰富的财务造假案例,揭示了盈余管理的复杂性、隐蔽性。他认为会计准则是影响公司盈余管理行为的最重要因素,针对当今世界最权威的两大会计准则体系----国际会计准则(IFRS)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SFAS),解析原则导向(Priciple-Based)与规则导向(Rule-Based)两种会计准则模式对盈余管理的影响方式,结合雷曼兄弟公司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分析盈余管理给审计师带来的挑战。

在现场提问环节,听众就盈余管理展开思考,并向Needles教授提出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如何应对普遍存在的公司盈余管理有哪些测量某公司盈余管理的方法等问题。他表示,FASB已经根据盈余操作的重点领域(如回购会计等)做出了相应的修订,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至于盈余管理程度的测量,他认为目前并无较好的度量方法,但可通过观察该公司财务报表中的某一具体数据是否发生异常来判断。

Belverd E.Needles,安永会计维克兰德研究院特聘教授,就任于美国德保罗大学商学院,是美国会计协会副会长,并于2013年获得终生成就奖。1969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在2001年被《今日会计》杂志评选为影响世界的100位会计人物。Needles教授为多家跨国公司提供财务、金融领域的咨询活动,并主编《会计学原理》和《财务会计》等教材,已出版地11版,在会计类权威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为会计财务等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

 

Needles教授

 

Needles 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与学生交流

 

 

 

通讯员:张钟元 宋书迪 图:黄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