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我院邓晓懿博士做“大数据与工业大数据”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09    点击:[]

近日,我院邓晓懿博士题目为“大数据与工业大数据“的哲学社会学科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2楼会议室举行。

该报告由认识大数据、工业大数据以及工业大数据应用三部分构成。邓晓懿首先以中国粮食统计“PRADA营销策略为引例,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以及大数据的组成、特征及其商业价值。同时,举例说明了现实中我们仅仅有效利用了不到20%的数据,如果剩余80%数据的价值激发起来,世界会变得如何?特别是随着海量数据的新摩尔定律,数据爆发式增长,然后数据又得到更有效应用,世界会如何改变。

邓晓懿还从工业1.0到工业4.0、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介绍了工业大数据的发展背景、工业大数据的定义及特征,对比了传统工业数据、工业大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并指出工业大数据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动力。他从四个方面说明了工业大数据的价值:1.提升工业生产制造效率与质量;2. 支持工业设备节能降耗、提高寿命;3. 支撑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4. 支持实现智能生产与智能工厂。最后,通过GE公司的发动机大数据监控服务、Rio Tinto公司的矿井大数据服务、AGCO公司的跨界大数据服务以及Haier互联工厂四个代表性案例对工业大数据的应用现状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在与嘉泰数控公司员工的互动过程中,其管理层人员针对该公司的工业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处理及建模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结合本次报告的内容提出问题。邓晓懿就如何在数控机床的海量监控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如何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过程中等疑问做解答,他表示首先要明确业务需求,即确认数据与需求之间的联系,然后再挖掘对应业务数据中的潜在模式,并举了京东商城大数据平台“GE公司的发动机大数据监控服务以及“PRADA营销策略等案例辅以佐证。

邓晓懿,工学博士,现为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侨大学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入选者。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个性化推荐、大数据分析。

 

邓晓懿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