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四十八讲

发布日期:2016-12-01    点击:[]

1127日至28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四十八讲在经管12楼多功能会议厅开讲。王永贵教授受邀主讲题为《我看国家自科/社科项目申报》、《高水平研究的案例分享》两场讲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副院长郑文智、各系老师及一众研究生参加讲座。

在第一场讲座中,王永贵以自科(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基本申报信息为切入点,用自创的“哪吒模型”及所含的“乾坤圈”、“火箭枪”、“混天绫”三个模块重点说明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他介绍,“乾坤圈”是指申报报告的撰写需如跑马圈地,申报内容与题目高度吻合,而作为重点的申报选题应并重创新性与贡献性、前瞻性与现实性;“火箭枪”是指研究内容要新颖,突出重点,要克服研究内容空泛、重复等当前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混天绫”是指研究方法要具体,让评审一目了然。在提到立论依据时,王永贵称需具体回答所提出的课题,并在前人的文献基础上有所突破。

第二场讲座中,王永贵主要介绍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及如何选择正确的研究问题。他强调“批判性阅读”和“创造性思考”在研究中的重要性,指出普适性、准确、简约是判断好理论的标准,且该标准将会影响研究方法的选择。王永贵采用沙漏型研究模型表明研究过程与选题的关系,并在撰写论文方面提出要构想研究问题,定位研究卖点,陈述调查问题,做好与文献、实践、理论三者对话等几点建议。他还指出理论贡献主要涉及深化、繁衍、竞争、整合、创新五个层次。在两场讲座中,王永贵对大家在课题申报与研究方面遇到的问题一一作出建议,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申报与研究经验。

    王永贵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学与南开大学双博士,目前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富布赖特访问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学科评议组会评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社科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次获高被引中国学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和《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和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第一场讲座现场

 

第二场讲座现场

 

王永贵分享案例

 

 

 

 

                                                                            文:李丽娟 张钟元 图:张中衡